歌洛w

主刷锤基,EC/盾冬/亚梅/贾妮/贱虫/超蝙 /在剪辑和写文之间摇摆不定

关于职业选择

Rofix:

所有的选择都指向了这里,只有从终点回溯,我们才能看得更清楚。什么是工作?在我看来,工作就是你结束学生身份后的生活状态。通过好的工作可以获得:


1. 经济收入:保障了生存和应对意外的手段。


2. 影响力:创作了震撼人心的作品/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/推动历史科技


3. 成长性:随着时间你的能力,见识都逐渐增长,你越来越完整。


4. 社群:获得志同道合的亲密关系和社群,心理上的支持力量。


5. 兴趣:可以沉浸在感兴趣的领域,有起床的动力。




不同比例的这五点构成了我们的生活幸福,这就是为什么家财万贯的人还会工作,因为他们需要其他几点。毕业后,你平时做的事构成了你的生活,就是你的工作。我们不会指着一只捕食的猎豹说,你看,他工作的好卖力。作为一个成年人,只要不违法不损害他人,你可以做任何事情。你当然可以选择躺在家里,什么都不做;也可以去稳定的公司工作;或者你做自由职业者,一个人创作。或者你一个人创作忙不过来,叫上几个朋友帮忙经营,这就成了工作室;你想获得更多收入和影响力,于是招一些不是你朋友的毕业生来给你干活,最后创建了公司。你也可以在上面状态里切换,或者继续回来当学生,或者做一辈子学生。你看,成年后没那么多“应该做”的事情,都是你自己的选择。




虽然“行行出状元”,职业互相平等不代表所有工作都对你好。有很多消耗你意志,摧残你身心的工作,它们往往不能提供完整的五点。


1. 年入百万的卖羊肉串工作,缺乏成长性和影响力。


2. 在地铁站弹琴缺乏收入和社群。


3. 服务员缺乏成长性和兴趣。


4. 氪金手游的程序员缺乏影响力和兴趣。


等等。


这些工作都很平等,只是如果缺乏了上面五点的某一点,你会感觉很疲惫,缺乏目标,感觉生命被消耗。所以我们拼命高考填志愿上大学等等,为了能获得一个“五星”的好工作。值得注意的是,当我们说“热门专业”,“好就业”的时候,其实指的是那个专业的所有工作,而不是五星工作。所以很多人看到“热门”就违背自己心愿进了那个专业,但后来才发现,所有行业的五星工作都是竞争极大的。就像传媒比电影更好就业,但做记者拿普利策新闻奖并不比做导演拿奥斯卡更简单。所有领域最顶尖的工作都是稀缺的,甚至可以说同样稀缺。




这就是为什么要选自己真正愿意为之付出的专业,因为在中国,根本没有不是独木桥的专业。很多家长不明白这一点,让孩子读经融,看似热门,毕业后给安排一个银行柜台员的工作,然后满意的以为这是孩子想要的,殊不知孩子心里想的是,这还不如把我放在监狱里,好歹那里隔间还宽敞点。



评论

热度(4489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